冠廚大解密

2022餐飲趨勢分析

年度三大重點解析

疫情共存的餐飲時代,開店創業的夥伴可以從什麼角度重新切入市場,獲得大眾心中期待

grass field

天然原料

用餐選擇天然食材,是2022年的全民共識。食物供應的安全性和完整性成為消費意願的重大因素

標準品質

產品標準化,讓顧客在任何時候,任何地方,在不同的門店吃到的菜品,從味道,色彩,到份量都維持穩定。

brown cardboard box on white table

多元管道

2022年從現場店鋪到線上銷售,打造營業手段的長遠布局

從「吃健康」取代「吃粗飽」

【回歸本源】

全球飲食風潮朝向健康、融合、綠色餐飲、即食快速的型態轉變。有超過70%更多消費者表示,傾向支持在地出產的產品,熟悉的生產地給人真實、新鮮並且愉悅的體驗。

【健康概念】

製作健康美味的料理,並且其中富含創意。2022年食物已經不僅是滿足口腹之慾,人們追求健康的層面包含 : 製作環境、營養指標、與用餐過程體驗。並且店家傳達的概念是否獨一無二,都將成為消費者的選擇條件之一。

[ 未來性 ] 快速複製的標準化餐點

【規劃供應鏈】

餐飲產業鏈,通俗的話來講就是餐飲經營者把各個環節,交給一個專業的團隊去做。分別團隊就是餐飲產業鏈。包括產品的味道,份量、品質有了標準化後,品牌才能在消費者心中產生固定印象。

【系統化管理】

系統管理是對內部,最直接的提升與強化。疫情後時代已經大量減少人力方面需求,更需要的快速的出餐與轉單。經由冠廚數據統計在成本結構上,未來原料將占提升至45%,而人力占比為25%。按照SOP所規劃的餐飲系統,將更好的產品回歸至消費者。

[ 多元商品化 ] 線上線下多方擴點

【菜色商品化】

2021年疫情時代餐飲業普遍業績都下滑至70%至80%,許多店家推出外帶、外賣式的型態。2022年將會持續邁向商品化型式,舉凡小家庭用調理包,拆封即食的調理包,方便性的提升將是2022年新的趨勢。

【飲食業科技化】

隨著科技產品的進步,消費者在速食、快餐、簡餐、餐廳外帶都變得更電子數位化了,這在在都影響著我們的點餐與付款方式,當然在品牌與消費者之間的互動也產生了變化。數位點餐和無接觸的付款都已經變成了標準化流程。電子化減少人力作業的同時也顯得,獨特性的重要。有穩定快速的出餐/商品,將是未來趨勢發展。